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管理学中的最新流行菜
2004年06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管理学中的最新流行菜
【更新时间:2004-3-23 作者:路琪 】
 

    虽然从事着管理工作,日常看的都是科班教材,睁眼泰勒,闭眼杜拉克,言谈必有彼得·圣吉,仿佛不提到这些泰斗就不能显示自己的本事了得。但是私心里却极是不耐,觉得与我酷爱的美味比起来,这些最多是养眼的海参或者未熟的九眼鲍鱼,可以仰慕,却是不能消化的。而看过成君忆先生的《水煮三国》,却不禁心花怒放,实是找到了可以果腹、又啧咂有味的川菜麻辣烫!

    所谓“水煮”,是中国川菜烹饪技法的一种。与“红烧”、“酱爆”、“清蒸”有所不同,“水煮”讲究的是“麻、辣、香、鲜”四字。这样,闻起来鲜香扑鼻,吃起来麻辣爽口。犹如经久不衰时有流行的“水煮鱼”、“水煮肉片”等。

    《水煮三国》在选料上别有讲究,主料是现代经理人必学的管理真经,底料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三国故事,调料则是作者多年来在管理实战中的经验与心得,用“关公战秦琼”的无厘头表现方式,烹饪的麻辣风味的快意管理学。烹饪技法是以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故事情节为写作主线,二十三个章节中每个章节阐述一个管理学难题,内容涉及人力资源、营销战略、办公室政治、时间管理、企业文化等诸多领域。这些问题很普遍,甚至适合于在职场中奋斗的每一个员工。书中对于这些问题所做出的解答,不仅视角刁钻,而且引经据典,用管理小故事作为穿插,读起来趣味性强,而收起了说教的呆板面孔,具有相当现实而又深刻的镜鉴作用。不仅能引起读下去的兴趣,而且合上书冥想,就如吃了一盆香辣味美的水煮鱼,虽是麻辣,却是芳香扑鼻,余味无穷。

    这部书最大的贡献在于,把管理跳出了板起脸来说教,言谈举止嬉笑怒骂中尽是管理真经。作者将三国看作竞争市场的三类公司,一类是利用计划经济的特点,大量占用国家资源的传统企业,实力雄厚、产品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如东汉的曹操;一类是依据特色,固守一块市场,伺机扩张的中小型公司,如吴国的孙权;一类是白手起家,迅速崛起的新兴企业,如蜀国的刘备。那么,三国鼎立就是三种不同类型企业的管理者,运用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策略,搏击商海的故事了。一部三国,智者从中取功利,仁者从中看因果。因果就是管理和管理的绩效。

    虽然在阅读时会有似曾相熟的概念或者故事出现,但是作者都有不同的观点和视角进行剖析。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凭借自己深厚的文学底蕴,将《孙子兵法》、《太公兵法》、《庭训格言》等中国古代管理学名著中的精华顺手拈来,从历史和文化的层面进行梳理,从而发现更多的管理智慧。在《水煮三国》第十九章中,作者提出了“蚂蚁如何绊倒大象”的问题,似乎有些滑稽,但是作者借用兵法中的一句话:“不敌其力,则消其势。而夺势之法,莫若釜底抽薪。”讲到曹操虽然是只大象,可到底离不开大地。在市场营销中,顾客的情感和价值取向就宛如大地,如果能够赢得顾客更多的喜爱,就能让大象脚下的土地稀松、深陷。虽然道理讲起来简单,却是最容易让人忽略。在众多的竞争对手面前,不分析敌我优势,一味紧追猛打,无疑是以卵击石,自取失败。

    第九章提到中国古代的贤明君王在人才选拔和人力资源文化的建设方面,有两条成功的经验,第一条:“求忠臣必于孝子之家”;第二条:“圣朝以孝治天下”。这种孝文化其实就是中国特色的家族文化、人情文化,所以中国人习惯于称兄道弟,喜欢在管理活动中营造一种浓浓的人情味。这就是所谓的创建中国文化背景下的以人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让管理贴切于人性,提倡人文关怀,强调通过对人的关心来提高工作绩效。

    虽然《水煮三国》犹如川菜的特点:一菜流行于一时,有些讨好之嫌,但它立意新颖,庄谐皆备,妙论迭出,近几月一直高居管理类书籍的榜首,可见流行的也可以成为经典,仍然不失为管理学中的一道“招牌菜”。作者更真心地还是想通过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告诉读者,管理是一场搏击的游戏,在游戏面前,只有两种选择:或者,确保能赢,或者,不陪你玩。
【编辑:wheat】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返回】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