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行业精英 > 正文
何淦
2004年05月3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何淦

    他是一个见证了深圳烹饪事业从小到大欣欣向荣的老人,现有深圳饮食业内拥有高级面点技师职称的,均为他亲手培育的弟子,他在深圳餐饮业的发展史上位置极为。
    20世纪40年代就投身烹饪面点的制作,早年游离在中山、江门、顺德等地。何淦把学习作为改变命运的赌注,盼望有出头的日子。1950年的春天华南解放,何淦靠面点制作中的步步探索和细细观察,在熟能生巧的基础上,对点心拌馅、调味和加温等运用自如。23岁那年,他就做了一个酒店的点心主管。那个时期,他就开始在点心选型、选料和品味上做文章。尤其注重点心的香味、造型质量等方面的追求和钻研,积累了不少心得,为他的烹饪生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952年何淦到深圳新安酒家从事点心工作。新安作为深圳外事接待窗口,高峰时,要解决1000余人的进餐,这对于当时面点制作技术仅仅停留在手工上的新安酒店,工作量可见一斑。那个时候的何淦任职点心部主管,身先士卒,凌晨两点就扎进点心房,一直忙到次日下午三四点钟,回忆过去的岁月,何淦感慨地说:“真是累得直不起腰,但心里面充满喜悦。”落后的生产条件,培养了何淦严谨的工作作风。他认真的注意调料均匀、配料合适以及火候适中等细节。经何淦制作的点心,其用料、口感堪称一绝。在继承传统面点制作的基础上,何淦自创了许多新品种。在他制作的点心里,绝不使用任何味素不相识,均追求天然合成,这种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可见不是一般的境界。
    改革开放的深圳,饮食业也从数十家发展到数百家、数千家、数万家。1982年,他参加饮食培训工作,与此同时在组建深圳大学培训中心的现场,在市饮服总公司培训中心的课堂,及深圳布心职业高中的校园,他忙碌在面点的教学和培训中,培训了一批又一批面对面点专业的技术人才,为深圳的烹饪事业呕心沥血的默默耕耘着。至今经他培训和直接面授教学而走向各大酒店和酒楼的面点制作专业人员就上万人。
    在何淦的点心职业生涯里,他没有获得荣誉和奖项几次从他擦肩而过,但他的敬业精神、精湛的专业技术及为人品德至今被行内人士传为佳话。
    2002年,在深圳银湖度假村,来自深圳和广东其他地方烹饪界的100余名专家和精英,为何淦举行了隆重的74岁大寿庆典。10余位深圳首批高级厨点技师,将一块“寿比南山”金匾送到何淦老人的手上……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