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正文
深圳贸易海关概况
2003年12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2001年深圳市进出口(包括深圳市企业经深圳口岸及其他口岸进出口)货物总计684·37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7·01%。深圳去年打破欧美市场不景气的坚冰,成功拓展了新的出口市场。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去年深圳市对美国、欧盟的出口有所下降,但深圳对香港特区、日本及东盟等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深圳市去年外贸出口累计达374.53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外贸出口总额连续第9年在内地大中城市居首位。 其中,一般贸易出口持续高速增长,全年累计出口4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76%;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出口1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占全市出口的28.8%。另外,加工贸易出口平稳增长,全年出口311亿美元,同比增长7.39%,占全市出口比重的83.04%;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稳步增长,全年出口总值达219.2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的一半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不断增加,成为去年出口的一个亮点。
    深圳出口每增长7个百分点,就能拉动全国出口增长1个百分点,近几年深圳外贸出口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都在14%左右,占全省的比重接近40%,深圳外贸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是深圳外贸出口增长第一"亮点"。去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各项数据都大幅上升。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额达110·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21%,高出深圳全市出口增幅23个百分点,占深圳出口总额的29·43%,出口额继续稳居全国首位。深圳市近年来大力扶持的物流业去年发展尤其迅猛,深圳机场货邮行吞吐量增长20%,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8万标箱,增长27.1%,进入全球十大集装箱港行列。
  去年深圳外贸进出口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出口地区有变化,但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去年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深圳市对美国、欧盟的出口有所下降,但是对香港特区、日本及东盟等其他主要市场出口增长均在一成以上,对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一半以上,使该市总体出口增长超过百分之八。
   二是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深圳市外贸的支柱,在全市进出口中所占比重已超过三成。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技术又占了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近九成。
  三是机电产品进出口保持相当幅度增长,大部分传统大宗商品出口下降明显。去年深圳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近一成,大部分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普遍下滑,其中录音机及收录(放)音组合机、电话机分别下降三成和近两成;另外玩具、塑料制品、纺织纱线、手表等均呈现不同的下降趋势。
  四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幅度大大高于加工贸易。去年深圳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近两成。加工贸易占进出口总值近七成半,但一般贸易的增幅仍高于加工贸易。
  深圳贸易海关的飞速发展一是归功于出口市场结构、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在稳定美国、日本和欧盟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东欧、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对其出口分别增长了10-40%,外贸出口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108亿美元,占全省的一半,占全国的23.1%。一般贸易出口增长31.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了2个百分点。二是外商投资增势强劲。由于看好深圳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去年来深投资的外商络绎不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增长21.4%。第三,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和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出发,推进行政体制创新,开展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政府部门平均办事时间缩短了40%;主动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争取了一批出口商品大订单;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市领导先后带队深入近200家出口企业,热情为企业服务,及时排忧解难;在海关的支持配合下,对一些大型出口企业试行EDI联网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出了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大决策等。
  主要贸易对象及状况
  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深圳市继香港之后的第二大出口地。专家分析深圳对美国贸易出口首次呈下降趋势与今年美国经济不景气有关。2001年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美国经济在持续多年的强劲增长后开始步入衰退,"9·11"事件加速美国经济下滑,直接影响到深圳对美国的贸易情况。据统计,2001年深圳市对美国出口95.23亿美元,比2000年下降2.54%,出现了多年来深圳市对美国贸易出口的首次负增长,该增长率和全国对美出口4.2%的正增长相差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深圳市的第三大贸易对象---日本,则出现相反的趋势。2001年,深圳对日本外贸出口34.4亿美元,保持了13.3%的大幅增长,高出深圳市全年出口总体增长率6个百分点。 2001年,深圳对日本一般贸易出口7104.1万美元,劲增43.54%,但占全市对日出口贸易总额不到一成,而加工贸易出口32.99亿美元,增长13.49%,占对日出口贸易额的九成以上。与此同时,深圳市三资企业出口占较大比重,且出口增幅明显高于其它企业。2001年,三资企业对日出口21.4亿美元,增幅达24.67%,占对日出口贸易总值的62.3%,而其它企业对日出口12.92亿美元,则基本与上年出口持平。 此外,深圳市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和复印设备三类商品,它们的出口占了深圳市对日出口总值近一半,达到9.4亿美元。
  深圳海关去年征收税款最多的前十项税源商品
  深圳海关去年征收税款最多的前十项税源商品依次为:汽车、原油、微型计算机及外围设备、成品油、手机、钢坯及粗锻件、钢材、酒、烟、纸及纸板。
  深圳海关去年前十位税收大户:
  深圳海关去年前十位税收大户共交税款823078万元,占总税收的31·79%,他们分别为联想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广州石油化工总厂、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三九进出口公司、中国长城计算机进出口公司、怡亚通商贸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康讯电子有限公司、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科健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