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食色男女 > 正文
一种菜堪称天赐良药
2015年11月11日 来源:深圳热线 浏览:  

  花椰菜不仅是营养丰富的蔬菜,更是一种保健蔬菜。在美国《时代》杂志推荐的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四;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把花椰菜列为十种超优食物之一。古代西方人还将花椰菜推崇为“天赐的良药”。
花椰菜本身是很普通的一种蔬菜,本身无多大味道,所以烹饪时常加荤菜或大蒜等调味品提味。但从养生角度看,它却是难得的食疗佳品,有强肾壮骨、补脑填髓、健脾养胃、清肺润喉作用。花椰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等,尤以维生素C丰富,每100克含88毫克,仅次于辣椒,是蔬菜中含量较高的一种。其质地细嫩,味甘鲜美,容易消化,对保护血液有益。儿童食用有利健康成长。
  花椰菜的4大好处:
  1、预防肥胖
  花椰菜含水量高,但热量却很低,1个花椰菜热量只有23~32卡,能很快给予饱足感,减少你吃进过多会造成肥胖危险食物的机会,且吃多了也不会发胖。
  2、解除水肿
  想击退造成肥胖原因之一的水肿,就要摄取维他命C、E、铁、钼等营养素。因维他命E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代谢、调节荷尔蒙分泌,有助于削减水肿,维他命C则能增进毛细血管的健康,减轻水肿现象。铁能让氧被顺利运送到各器官,提升基础代谢,具造血功能的钼则有让血流顺畅的功效。而这些营养素花椰菜都有,所以多吃花椰菜就能帮助你解除水肿症状。
  3、改善便秘
  花椰菜含高食物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清除宿便,让体内废物顺利排出,改善便秘症状。
  4、抗癌抗氧化
  花椰菜的主要成分具有抗癌作用。花椰菜中含有“索弗拉芬”能刺激细胞制造对机体有益的保护酶—Ⅱ型酶。这种具有非常强的抗癌活性酶,可使细胞形成对抗外来致癌物侵蚀的膜,对防止多种癌症起到积极的作用。现今,花椰菜已被各国营养学家列入人们的抗癌食谱。花椰菜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度。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花椰菜、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花椰菜食用的两大重点:
  1、正餐前吃半颗至1颗花椰菜
  将1/2~1颗花椰菜洗净切开,放入滚水烫熟,可加少许盐调味,在正餐前食用。因为吃花椰菜须不断咀嚼,很快会给予脑部刺激,产生饱足感,让你正餐的食量减少,轻松达到减肥的目的。
  2、与肉类、蛋一起吃
  因维他命C能提高身体吸收铁质的作用,所以花椰菜搭配蛋、肉类等高铁含量的食物一起吃,消除水肿功效加倍;另外,用植物油炒花椰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人体会更容易吸收炒花椰菜中的维他命A、E等营养物质。
  花椰菜做法要点
  因维他命B、C容易因受热溶出而流失,所以煮花椰菜要小心别煮太久,最好煮熟马上捞起来,用微波炉蒸花椰菜也是不错的做法。因花椰菜茎部有丰富营养价值、甜味,所以别嫌麻烦,花点工夫去除茎部坚硬纤维再烹调食用。
  选择与保存花椰菜的诀窍:
  选择花椰菜时,要挑选整体坚固、收紧,中央茂密、呈浓绿色(白花椰菜则是乳白色)的,就是品质好的花椰菜。因花椰菜放在一般室温下容易开花,所以一定要将花椰菜放入保鲜袋,再放到冰箱冷藏室保存。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