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食色男女 > 正文
凉秋养肺必吃的王牌食物!
2015年10月15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秋风阵阵吹来凉意,气候也逐渐干燥,秋季人们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症状,人们还是经常会出现嗓子干痒、胀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饮食需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少吃刺激性食物。下面为大家推荐润肺清肺的王牌食物。

  NO.1 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银耳性平、味甘,是秋季润肺的圣品,既有补脾开胃的成效,又能滋阴润肺。银耳含有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精氨酸、赖氨酸等成分,营养价值高。另外,银耳还含有自然动物性胶质,是非常好的润肤食品。

  银耳还被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但价格昂贵,而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但银耳的质量尤为重要,挑选一定要注意。

  NO.2 雪梨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想要用梨子养生前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体质,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据《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

  雪梨是十分常见的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味甘,含柠檬酸,维生素C、B1、B2,苹果酸等,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具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的功效。成人每天可以吃1-2个。

  健康做法:清肺梨。把雪梨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等上锅煮或蒸熟,待稍冷却后加入蜂蜜。

  NO.3 百合

  现代研究发现,百合含有的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对人的情绪有良好的安定作用,有神经衰弱的人食之有益。百合有镇咳、平喘的作用,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有肺气肿经常咳嗽的人,吃百合能改善肺功能,有助于减轻症状。

  男女老少都可以吃百合,但其性偏凉,故患有风寒咳嗽、脾虚者不宜食用。百合有鲜品与干品,用作食疗,鲜品的效果优于干品。新鲜百合以皮薄瓣匀、肉质肥厚、色黄白为上品。其干品耐储存,服食方便。吃百合不宜多,通常一天的食量是干品不超过20克,鲜品不超过30克。

  百合性平、味甘,有润肺、养肺、止咳等作用。除含有碳水化合物、卵白质、钙、磷、铁等养分素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生物碱身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成效,对人体十分无益。

  百合的其他功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阴虚久嗽;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或情志不遂所致的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

  做法:将百合60~100克,糯米、红糖适量同煮成粥。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润肺清肺之功效。

  NO.4 白萝卜

  对于萝卜,民间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本草纲目》对萝卜称赞有加,称其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能消食健脾顺气。莲藕白萝卜炖骨头或者莲藕白萝卜煲牛腩,都不愧是午餐的一道好汤或者好菜。

  萝卜含葡萄糖、果糖、维生素C、芥子油、木质素等成分,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加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做法:民间有一个验方:秋季干燥咳嗽,白萝卜可以辅助治疗热性哮喘,在此汤中还要加入实五脏、厚肠胃的麦芽糖。具体的方法是将生白萝卜榨成汁之后再做,这样的白萝卜汁可以润肺清热、化痰平喘和中,但需注意此法对胃的刺激也较强,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

  NO.5 甘蔗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大便干结、反胃呕吐、虚热咳嗽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热性病饮生蔗汁最好,喻为“天生复脉汤”。但甘蔗汁煮热则性转温,有温补功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甘蔗性寒,因此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NO.6 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适用于心悸、失眠、体虚、遗精、白带过多、慢性腹症等症。同时莲子有镇静、强心、抗衰老等多种作用。

  莲子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谷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莲子含钙89毫克,含磷量可达285毫克,钾元素虽然不足2.1毫克,但在所有动、植物食品中却位居榜首。

  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芯的。莲子芯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将莲子芯2克用开水浸泡饮之,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等症,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头昏脑胀、心悸失眠。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