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近两成收入给了物流 周黑鸭电商如何开源节流?
2015年09月15日 来源:联商网 浏览:  

  在打造锁鲜生态链的同时,周黑鸭也在通过控制物流成本、O2O、精准会员营销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
  “一开始周黑鸭做电商有顾虑,生怕线上的销售额侵蚀线下销售业绩,但几年下来并没有发生此消彼长的情况,而是线上线下共同促进。”周黑鸭电商总监李明告诉《天下网商》。
近两成收入给了物流 周黑鸭电商如何开源节流?
  据周黑鸭集团CEO杜汉武介绍,目前周黑鸭在全国有600多家自营门店,预计在今年年末会超过700家。2013年总体销售规模为14亿元,去年超过了2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超过30亿元。2010年周黑鸭进军线上,目前电商在总体销售收入中占比不到10%,但是每年的增长速度都会翻番。“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整个电商平台的收入能够占到整个集团收入的30%以上。”杜汉武表示。
  相比线下,周黑鸭线上渠道的利润率略低,因为线上熟食销售需要匹配冷链运输,导致物流成本高企,加之营销推广成本也较高,摊薄了总利润。目前周黑鸭正尝试多元化的解决方案,降低这两大成本难题。
  近两成销售收入都给了物流
  李明告诉《天下网商》记者,目前周黑鸭淘宝渠道总销售额的18%需要支付给物流。首先是人力成本,周黑鸭负责电商业务的70位成员中,打包发货仓储类的员工有28位,比客服团队要多出3位,占比最高。其次,周黑鸭线上销售的产品为5天保质期的锁鲜装和180天保质期的真空装,锁鲜装销售额占到总体的70%,这意味着周黑鸭的绝大部分产品需要冷链运输。
  周黑鸭在上海、武汉、深圳三地建立分仓,每个仓的面积达到1000~2000平方米,周转速度控制在1天之内,当天货当天发出。在干线物流上,产品会以B2B冷链车的形式从武汉总部发往上海和深圳,再与顺丰B2C物流合作,发给各地消费者。每个分仓覆盖周边城市的线上线下供应。B2C物流中,周黑鸭会用隔热箱加冰袋的形式包装,保证温度始终控制在10摄氏度以下。
  此前,各地分仓都是各自与当地顺丰谈判。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周黑鸭打算以总部名义与顺丰进行战略合作,集中三个分仓的订单,以此谈到更低的配送价,并向顺丰争取更多资源,譬如定时定点极速发货等。同时,周黑鸭通过加入天然香料、引进国外杀菌技术等方式,在研发上寻找突破口,看是否能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提高线上销量,以规模化降低成本。
  尝试O2O降低成本
  不过,降低物流成本的最佳方式在于打通线上线下库存体系,顾客线上下单后,由附近门店负责最后一公里配送。对于那些附近100米内就有周黑鸭门店的网购者来说,从线上发货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成本,而如果改成门店上门配送,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是在为门店做导流。
  目前,周黑鸭已经启动O2O项目,归属电商部,共有10人负责。周黑鸭的线下门店有600多家,均为直营,基本采用一店一人的模式运作。如果将门店导入O2O配送系统,需要增加人手和库存。
  周黑鸭计划在今年12月打通O2O,但并不是让所有门店都接入,而是根据地理位置、储货能力等将部分合适的门店纳入,同时线上线下的KPI考核机制也可能发生变化,譬如将线上下单线下自提或配送的销售额结算给相应门店。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