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行政管理 > 正文
老板决定创业成败,12种餐饮老板类型,你将是哪一类?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为什么有的餐饮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赚得盆满钵盈,有的却门可罗雀、苦苦支撑呢?一个可以验证的现象是,餐饮企业的经营状态大多是由老板的阅历、习惯和态度决定的,即老板的人生价值取向主导着企业的发展结果。从某种程度上说,餐饮行业是“老板决定成败”。

    以下是对餐饮老板一个简单的分类,共餐饮从业者参考,同时希望餐饮业老板能正视自己。任何一种类型的老板都有其长处,也有其短处。对,目的是帮助这些老板扬长避短,真正成为餐饮行业的领军人物。

   1:厨师型老板

    厨师出身的老板身处主副食品加工一线,深谙菜品特色、原材料采购与使用之道,性子急、动手快是其共性,但在价值取向上又可以分成个性鲜明的两种风格。

    一种厨师型老板以厨师专业为荣,喜好卖弄手艺,经常不切实际推出大量菜品,使企业整体产品线量多为患。一旦企业经营不景气,他们很容易败下阵来,把企业转让了事。

    另一种厨师型老板则善于在现有的菜品的基础上做到质优价廉, 突出和稳定菜品的口味特色,让顾客百吃不厌,乐而忘返。

   虽然都是厨师出身,但是在职业延伸上其结果却大相径庭。

   2:餐馆服务员型老板

   干过餐饮服务员的老板熟悉餐饮企业服务常识,可身兼点菜、服务、收银数职,能够有效指挥前厅的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顾客接待工作。

    但有的餐饮服务员成为老板后,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容易陷入强调服务而忽略菜品质量的误区。

   3:下岗职工型老板

  企业下岗职工出身的老板吃苦耐劳,开餐馆不求多得,但求能保证生活来源。在整体经营上,他们的标准不高,高消费人群很难光顾他们的餐馆。这些老板的经营风格以实惠见长,因陋就简,集腋成裘。

  俗话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作为下岗职工出身的餐饮老板,要想有所成就、做大做强,必须要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餐馆运营的能力。

  4:农贸市场商贩和职业商人

  农贸市场商贩和职业商人了解市场行情,掌握主副材料第一手货源,擅长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实用高效的人际关系。农贸市场商贩和职业商人出身的老板,见识广,路子宽,点子多,现今市面上的火爆餐饮企业,大多由这两类老板经营。

  这两类老板多数经历过市场竞争的洗礼,思维灵敏,亲力亲为,敢做敢当,奇招迭出。有胆有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可谓只要想得到,就要努力做到。在他们的辞典里,没有“不可能”的概念,有的只是“怎么干”。

  5:有餐饮情结型老板

  有餐饮情结型的老板主要是喜欢热闹的各界人士,他们的从商体验往往从经营餐馆开始。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行人士喜欢到餐饮行业“玩票”。他们大多觉得开餐馆简单,容易操作,在潇潇洒洒的游戏中就能赚钱,何乐而不为?只有进入餐饮行业之后,他们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表,不少老板因承受不住了又忙不迭地抽身而退。

  这一类老板真正能够做得很好的极少,很多人会在开业初期热闹一阵,然后在热情消退之后销声匿迹。

  6:餐饮暴发型

  性格:社会出生,逐步做大,此类老板受教育程度不高江湖气较重,做事一意孤行,现实利益概念较重,只相信自己能拯救自己,能吃苦耐劳;

  弱点:喜欢“掳顺毛”,不允许抵触意识;

  常有行为:“争财”“不争气”

  管理意识:把餐饮企业当作江湖来对待,把餐饮人当江湖人来管理,重情意对管理和经营远景,没有概念总觉的“天下餐厅他最好”;

  用人意识:能力不能超越我想像的范围,但是要绝对顺从;

  金钱观:口头禅“我不要听理论的能赚多少钱”,3-6-9拉现炒

  发展趋势:和这类老板自身的管理能力有关,关键是他能管几家店,其次做不大,后期面临的问题是人才匮乏,老板自身无远见,没有大的发展;

  合作对象:社会性强有点“匪气”的餐饮人员,业务不一定强,但要会察言观色,关键听话。

  形象定位:绿林草莽,不成功便成仁;

  忠告:性格决定命运,习性决定成败,学会用能人!

  七:餐饮文化类

  性格:文化类商人,因为某种原因涉及餐饮,慢性子、做事犹豫,自命清高社会性不强;

  弱点:按部就班,效率差,理想主义,完美主义;

  常有行为:“争气”“不争财”,说得多于做的;

  管理意识:有较好的用人思想,能使用餐饮能人,但是对于能人的控制力差,不善于把握这些人的缺点,实效和氛围去后者较多;

  用人意识:喜欢有点文化底蕴的管理人员,能接受不同的意见(做不做再说)理想主义,用人总是用衡量艺术的眼光;

  金钱观:想在餐饮行业发迹一番,但是会套用一个较为“时尚的口号”;

  发展趋势:想做大心有余力不足,疑人的心理比例应降低,心胸放宽;

  合作对象:科班出生的餐饮人,不能社会性太强。

  形象定位:儒雅型;

  忠告:老板的肚量是委屈撑大的;

  八:餐饮专营类

  性格:多为以前餐饮出生,较为内敛,能按行业常规做事;

  弱点:从餐饮职业经理人到餐饮老板的自身角色转换;

  常有行为:自己是最专业的“一言堂”;

  管理意识:自己在职场的习惯管理方式,与常规餐饮结合,能控制行业人员;

  用人意识:总是把人的使用效率超过工资价值;

  金钱观:餐饮业能有的赞助都不放过,没有的也能设计出来,成本观念重;

  发展趋势:成功比例23%,关键是寻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懂得行业人的需要;

  合作对象:餐饮中一些有能力的实务者,以前的下属;

  形象定位:一个好账房先生到财务公司专业性

  忠告:吃甘蔗通常是咀嚼其汁水,如果你觉得残渣舍不得吐掉,生咽下去,胃会不舒服,实际上吐掉也不是一种浪费,因为它的价值和乐趣就在于咀嚼后长生汁水。做战略决策时因适当的留有余地,算得太精反而成拙。

  九:餐饮偏门类

  性格:豁达开朗型多数投身于其他行业的成功生意人,喜欢猎奇,强势型;

  弱点:对一些试一试的行业不专著,多的是钱;

  常有行为:委托一个特殊的跟班料理相关事务(经常事情砸在这些人手中);

  管理意识:只看结果不看过程;

  用人意识:只要是有价值的!!!!

  金钱观:输钱但是不能输面子;

  发展趋势:除非你让他觉得你想的商业模式是他没有想到的,一般来说开餐饮有他在整体利益上的局部需要,只不过是个载体;

  合作对象:在这些老板的眼中需要的是做任何事都能达到他预期目标的人,还必须具备的一点就是-----政治觉悟;

  形象定位:大智若愚型

  忠告:注意身边人的汇报和做事-水分往往就是失败的前兆;

  十:餐饮醒悟类

  性格:做事严谨,反复考证,认真多疑(以前吃过亏);

  弱点:过于拘谨,你不可能把所有风险都考虑到;

  常有行为:“过几天再说”“还会有什么问题”“出现****怎么办”

  管理意识:亲力亲为,什么事都要过问,对于信任人的概念较为模糊;

  用人意识:让你跳高,但是限制你的高度(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金钱观: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发展趋势:如果他走过了这个心理阴影的坎,就能做大;

  合作对象:餐饮专业人员,实战型;

  形象定位:军师型(十万个为什么的代表)

  忠告:失败和错误应该多总结的是自己,如何调整自己是最重要的;

  十一:餐饮先驱类

  性格:跳跃性思维,什么事都跟风,想法你能做我也能做,非常自我。

  弱点:专注程度不高,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成;

  常有行为:变化应对不了他的想法,经常给你“画饼”;

  管理意识:只管钱,其他的不是重要的(但是他忽略了其他的也是主要的)

  用人意识:能首先满足他感官欲望的,其次是能力;

  金钱观:能赚钱的都做

  发展趋势:如果你在做的话—快点跳槽(除非你能影响他的思维)

  合作对象:劝你不要找这种老板。

  形象定位:有艺术气质,乘早该行;

  忠告:当你在荒漠饥饿的时候身手的距离有个面包,而一公里远处又一顿鱼翅龙虾大餐,他们的形式有不同但是意义都是填饱肚子,你有时要考虑为了吃得好一点你是不是还有做一公里的体力。

  十二:餐饮帝王类

  性格:绝对控制,有系统的团队专一执着,非常理性;

  弱点:弱点影响不了大局,绝对帝王式的用人,喜欢塑造平民英雄但是不能“盖主”;

  常有行为:战术上重视他,战略上藐视他,战局上关注他;

  管理意识:注重系统的建立和人才的培养;

  用人意识:懂得利用用人的优缺点来整合餐饮团队;

  金钱观:不追求暴利、不追逐快钱、寻求赚稳钱;

  发展趋势:有机会加入不要放弃,在这里任何人都有机会,只要你够努力;

  合作对象:任何热爱餐饮行业的人;

  形象定位:帝王将相型

  忠告:我很敬佩这些餐饮业主,他们有超强的战略大局观念,但是要多考虑一下“忘我”后的结果,因为所有的大战略都是由若干个“战役”和“战术”组成的。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