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兰州出台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督管理办法
2015年07月16日 来源:每日兰州网 浏览:  

 

        公共餐饮具消毒纳入法制轨道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 (首席记者丁炜娜记者甘菊萍实习生张红)记者昨日了解到,为将兰州市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兰州市出台《兰州市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餐饮具的卫生要求、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均提出了明确的规定。据悉,该《办法》是本年度兰州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之一。
 
  消毒企业厂区不得选址居民楼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20家。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规范管理水平与卫生状况整体较低,在选址、流程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其监管力度小、单位自律性不高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此次将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对其卫生要求、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均提出了明确的规定。
 
  对此,《办法》对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规定,包括每天对清洗、消毒、包装、储存、运输的各类设备、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设备运转时各项技术指标应达到相应技术参数标准,生产所用的公共餐饮具、洗涤剂、消毒剂、塑料包装袋等物料应符合产品质量要求,达到相应的国家卫生标准,并提供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及相应的检验报告,对消毒后的公共餐饮具进行逐批检验并如实记录等。与此同时,《办法》还规定,厂区不得选址于居民楼内,厂区内的厕所应为水冲式、不得设置在作业场所内,清洗区和包装区入口处应分别设置更衣室,使用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去残渣、清洗、消毒、烘干一体化设备设施。
 
  公共餐饮具要独立包装标明日期
 
  《办法》还规定,消毒后的公共餐饮具应当密封独立包装,最小外包装上应当有明显标示,标注清洗消毒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方法、消毒日期及保质期等内容,公共餐饮具包装内不得放置餐巾纸、一次性手套等附带物。今后,广大消费者可据此来判断您所消费使用的餐饮具是否达到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规定不具备自行清洗消毒公共餐饮具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当使用经集中消毒的公共餐饮具,也就是说餐馆自行随意清洗、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来操作的行为,将不被《办法》所接受。同时,餐饮服务单位要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采购集中消毒公共餐饮具时,应查验、索取和留存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卫生学评价报告、产品合格检验报告和批次产品消毒合格证明及采购清单,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对集中消毒公共餐饮具进行自行清洗并重复使用。
 
  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对集中清洗消毒单位定期随机抽检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实行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同时,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须建立相应的举报、投诉受理制度,调查处理结果要在十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投诉人进行反馈。对违反《办法》规定的,卫生行政计生部门将视具体情况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及五百元至二万元不等的罚款。有关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