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厨房管理 > 正文
高端餐饮菜品设计5大关键点(含菜品创新4个案例)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吃网 浏览:  

   高端餐饮营销,是以高端的名义进行的餐饮营销策略。“高端”这个词在行业内可以说起源于中东,那里的“高端”酒店颇具规模,至今还矗立着全球星级最高的“帆船酒店”,在那种意义上才是真正所谓的“高端”概念。

  如今,放到餐饮上来说,高端意味着顾客在店内吃的已不仅仅是菜品,更加注重的是环境、格调和服务。

  笔者从事高端餐饮的营销工作多年,在营销过程中针对高端餐饮的顾客特点尝试过一些创新性的营销方式,受到很多顾客的欢迎,总结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高端餐饮标准一般是人均消费在800元以上。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消费场所比较集中,从顾客的消费心理上来分析,“吃什么”对这一群体已经不太重要了,他们更多的是注重消费的口味、过程,以及消费中、后的总体效果所带来的综合感受,尤其是从菜品、服务、环境乃至更多细节中,都希望得到尊贵奢华的享受。

  菜品独特价值高

  餐饮企业中,菜品创新的核心工作在厨师。很多厨师一提到创新便觉得头疼,也有部分厨师认为自己技术很好,菜品做得正宗,但是不明白为什么上司不满意。其实,当你真正读懂菜品创新的内涵时,你便会正确对待这个问题。

  对于高端餐饮的菜品创新,我总结了5个关键:

  1.要符合菜品标准,这是最基本也是最起码的要求。

  高端餐饮的菜品要有滋有味,“滋”指的是酥、软、松、脆、爽、滑、嫩,“味”包括麻、辣、酸、甜、咸、鲜、香,这些方面要做出高品质,突出菜品的补、养功效。另外,菜品的器皿也要搭配得当,从而很好地衬托菜品。

  2.要正确对待客人反馈。

  菜品的创新不仅仅是厨师通过技术就可以完成的,因为创新的根本在于满足顾客需求,有时甚至是引导客人需求,所以创新源于需求者—客人。很多厨师走入误区,认为所做的菜品不受欢迎是上司或者客人没品味,不懂得欣赏。其实不然,有效创新一定要考虑客人的需求,并跟踪客人对创新菜品的评价和建议,对菜品不断改良。慷慨聆听、及时分析研究、掌握客户饮食信息既是前厅服务技巧营销的工作要点,更是菜品创新的源泉所在。

  3.要注重上菜流程设计。

  高端餐饮中的部分菜品需要做一个“势”出来,尽可能地把菜品的加工工艺进行设计,使其展示在客人面前时,给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4.要体现菜品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完美结合。

  尽可能赋予菜品以文化,通过不同的菜品设计、不同的服务流程,达到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目的。

  5.展示由菜品文化引申出的独特价值。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它表现出来的是唯我独有的魄力,具有他人不可代替的效果。

  我们在菜品创新过程中添加很多设计元素,制作出与菜品相辅相成的工艺品,很多高端餐饮顾客都很喜欢,反映说很有收藏价值。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菜品创新设计的案例:

  案例1:菜品创新—万寿无疆

  万寿无疆这道菜的主料是一只北美鳄鱼龟(约8斤),按位上,一般是10位用。

  万寿无疆的做法是两吃,龟肉焖制,菜名为“万寿无疆”,用西红柿汁与胡萝卜汁加浓汤调制精烹,肉酱红,汁金黄,配以翡翠剔尖面,口感软糯、滑嫩,有补充脑力、改善睡眠之功效。骨、甲炖汤,配以冬虫草、灵芝等用清鸡汤小火慢炖,更有延年益寿之功效。在上这道菜的时候,服务员的介绍是尤其重要的。菜品服务也需要设计,需要创新。单一对某个环节去做创新,而没有整体的包装,也很难达到好的效果。

  在客人就餐过程中,我们可以献上这道菜的“亮点”,也就是“龟甲工艺品”。我们在经过处理的龟甲上(直径20-30厘米,绘制京剧脸谱,或者关公、钟馗、财神等吉祥人物画像,甚至可以把客人的肖像画上去,配以60厘米见方的中国结,将制作好的龟甲工艺品赠送给客人。这种礼品是市场上买不到的,且龟壳在民间传有镇宅、驱邪之说,加之手工画艺,可算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可用来装饰家庭卧室、办公室,同时很有收藏价值。很多客人为了求得一件这样的作品,会来专门点这一款菜肴,很好地实现了以工艺品带动菜品销售的目的。

  如此一道菜,一套服务流程,一件特别的工艺品让客人对酒店回味无穷,这是在一般的餐饮店所享受不到的待遇,当然菜肴的价格已经不再是客人关注的话题。

  以上创新案例主要体现的是创造新需求。客人有时也不一定知道自己有这种需求,当你的产品摆在他面前时,他会发现这种产品很适合他,这种创新思维,我们称它为“有效创新”。

  器皿出奇制胜,色香味型器养,盛器在餐饮六大要素中,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位置。对于菜肴来说,盛器是一种烘托,是一种锦上添花,有时甚至还能“喧宾夺主”。制作精巧的盛器让食客忽略了菜肴,甚至让人生发“买椟还珠”之心。高端餐饮尤其在盛器上要出新、出奇,要体现出较高的艺术情趣和品位。

  通常的器皿在市面上都能买到,至多高档器皿的成本会高些,但如何打造独一无二的盛器,为此我们思索了很久,软陶工艺的盛器是在器皿创新中的突破,也是我们大胆尝试的又一成果。

  案例2:器皿创新给客人时尚感

  高端餐饮中的老客户是非常重要的客人,占相对较大的比重。在老客户用餐时,我们悄悄给他拍张照片,然后做成软陶漫塑工艺品。在他下次光临时会发现,餐桌上有一道盛菜的器皿与他有关,而且是按照1:7的比例制作的漫画卡通造型,这时客人往往会格外惊喜,要求收藏,而且有趣的器皿也给原本严肃的就餐氛围带来轻松和愉悦,增添了主宾之间的融洽气氛。根据客人需要,软陶器皿也可以制作成全家福的造型,更适合摆放在家中,留念或收藏。

  这种软陶工艺的盛器,虽然可以给客人带来惊喜,但新鲜度上也有一定的限制。对于老客户,不能总采用同样的方式,要经常出新意,才能让顾客产生持续的忠诚度。

  环境创意不断,高端餐饮往往对环境设计有更高的要求,追求或高贵典雅,或富丽堂皇,或精致华美等感觉。但要达到这种效果,在装修上就要下很大的成本,有时还会事与愿违,整体效果并不理想,但又碍于成本,很难拆了重来。我们在环境装潢上也进行了一些尝试,花的钱不多,但效果很好。

  案例3:环境创新

  延伸出新的装潢风格,我们在包间改装过程中,发现设计师在效果图上用木雕来表现主宾席的后壁,这是一个大型图案,规格是3米×5米,预算费用在2.8万元。最后我们决定改变方案,用泡沫雕制一幅同样尺寸的图案来代替木雕,外面加一层厚玻璃,金碧辉煌的感觉就出来了,效果比木雕还要好。两个包间的成本共节省了5.6万元。我们采用同样的原理制作了其他作品,有些用来装饰包间,有些用来赠送给客人。如“云南重彩画”,色彩艳丽,制作精美,上面还印有企业标志,很受顾客喜欢,每幅可节约成本1000元。

  尝试除了省钱外,我们更多的收获是,可以考虑在以后的新店筹备中导入这种装潢风格。此外,我们借助于环境的改造,使营销无处不在。企业中原来有2个员工活动室,后来考虑到我们客群的特殊性,将其改造成司机师傅们的活动室,加强与司机的沟通,借此来了解目标顾客的喜好、需求以及电话等,将这些信息及时传递给前厅,以便其更好地提供服务。

  细节本小利大,高端餐饮的营销讲求细节,要把细节做到顾客心里,才真正有效。有些细节虽小,但产生的效果却是出乎意料的。营销活动要围绕顾客展开,第一步就是取得顾客的联系方式,但高端餐饮的客户由于身份的特殊性,往往不会轻易提供。对此,我们想了一个妙招。

  案例4:手机挂件的细节营销

  只需3毛钱,客人抢着把电话号码告诉你!在营销服务过程中,索取客人电话有时是件很费工的事。有一次逛街,我在地摊上发现了这个小玩意—手机号码挂链,将金属数字串起来就是电话号码,批发这种金属数字的话,一个仅需4分钱。我把它用到了对客营销中,为客人量身制作手机号码链,效果非常好!客人会主动地把电话号码告诉我们,而且还很客气地说一声“谢谢”!小小手机链,与顾客形成了很好的互动,加深了顾客对企业的印象。

  创新营销不一定要大动手笔,一个小小的细节创新如果做好了,就会有很大的收获。总起来看,创新营销来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对企业的忠诚,以及强烈的使命感。拥有这样的心态,不断学习、观察,不断实践,创新永无止境!创新不能局限于企业、行业本身,要学会跳出企业看企业,跳出行业看行业,跳出市场看市场,跳出现在看未来。正所谓:“善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歇如江河!”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