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厨房管理 > 正文
餐企取经“低碳厨房” 使用智能化厨具
2015年06月08日 来源:扬州网  浏览:  

  “低碳生活”、“低碳城市”都是大家挂在嘴边的词,但你听说过“低碳厨房”吗?日前,扬州市一家餐企推出“低碳厨房”管理模式,吸引了全国150余家餐企负责人来扬学习。
  数码编号、图示搜索,厨房也能“数字化”
  记者步入淮左名都国际大酒店的后厨看到,窗明几净,地面、操作台不见丝毫水迹。此时正值午餐高峰时段,六位厨师忙碌而有序,整个厨房没有呛鼻的油烟味和闷热的气流。
  据介绍,厨房地面上的双向通道、环形路线,是不同工种人员行进的规定路线,可以防止不必要的碰撞和摩擦。“我们称之为‘4D管理模式’,通过数码编号、物品‘画地为牢’、图示搜索等方式,将后厨变成井然有序的‘数字厨房’。”淮左名都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韦来兵说,通过两年实践,酒店大大降低了物耗,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
  韦来兵举例说,以前后厨人员时常为“找东西”而烦恼,现在服务员30秒内就能找到工具,仅仅40平方米的冷餐间能完成2000余餐位的工作需求,一年来共节省了十分之一盈利额的损耗。
  此外,“低碳厨房”里的很多设备都是专门定制的智能化厨具,电磁灶、电冰箱、抽油烟机、微波炉、烤箱等电器厨具都是低噪音、低能耗、零排放。
  追求绿色、健康,餐企正经历“低碳革命”
  如果说“低碳厨房”主要用于开源节流,那么餐企又该如何留住员工呢?
  韦来兵说,一开始因为嫌规矩多,员工流失量一度达90%。但酒店将节约的费用用于绩效奖励,员工工资不降反升,同时优化了工作环境,大批老员工陆续回流。
  “这是餐饮行业管理模式的一次颠覆,虽然前期成本投入不小,但更科学、安全。”前来参观学习的丹阳某餐企负责人张荣华表示,回去以后打算按照“扬州样本”进行复制运作。
  对此,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表示,如今餐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种激烈不仅体现在菜品、环境、服务等方面,厨房的高效率运转也很重要。如今饭店厨房正经历一场“低碳革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浪费污染,打造绿色、健康、营养饮食,已成为餐企追求的目标。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