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服务技巧 > 正文
餐厅服务员应具备的技巧和能力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沟通能力
  推销能力
  扎实的基本功
  其他应变技能
  沟通能力

  餐厅每天要接待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服务员是否具有熟练的沟通能力,对自己的服务工作影响很大。服务员要善于利用自己的语言、行为和肢体语言,与各种客人进行准确迅速的沟通。语言是有声的思想,是表达感情的工具,餐厅服务员对客人服务态度的好坏,很大程度上是从语言中反映出来的。俗话说,“一句话说得使人哭,一句话说得使人跳”,这是很有道理的。作为餐厅服务员,要根据不同的接待对象,正确使用尊敬语、称呼语、问候语。为客人服务时要做到有“五声”,即:客人来时有迎客声、遇到客人有称呼声、受到帮助有致谢声、工作失误有致歉声、客人离店有送声。与客人谈话时应杜绝“四语”,即蔑视语、烦燥语、否定语、顶撞语。在为客人服务时要讲究语言艺术,不讲有损于客人自尊心的话,要学好用好普通话,也要学习和懂得一些地方话,还应掌握一门外语(如英语)为必备语种,否则将会影响与外地客人和外宾的沟通。
使用服务语言时要简单明了,生动活泼,注意语调、语速的使用方法,表达应清楚,富有感染力。同时要提高自己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熟练处理客人的各种投诉。

  推销能力
  餐饮推销是指餐厅服务员根据本餐厅饮食特色,对前来餐厅就餐的客人通过询问,主动提供一些有关菜肴食品方面的建议。进行餐饮推销,需要有令人愉快的、能干的服务员,在热情、轻松、友好的气氛里为客人提供诱人、美味的食品。每个服务员都应是一名优秀的推销员。餐饮推销不仅是销售食品和饮料,而且是向客人销售全部感受。

  需要注意的推销能力

  自我推销
  要抓住机会推销
  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推销
  要正确使用推销语言

  自我推销
  服务员要讲究仪态美,坚持微笑服务,态度真诚,做到客到微笑到、敬语到、茶到、香巾到。良好的仪表仪容,还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容易让客人在心理上产生好感,对服务员所推销的产品也容易接受。

  要抓住机会推销
  无论在餐前、餐中或餐后,都有非常好的推销机会。客人点菜是服务员推销的最好时机,客人看菜单时,服务员不要置之不理、一言不发,而是要与客人进行关于菜单内容的必要沟通,主动向客人提出各种建议,使客人对菜单上的内容发生兴趣,从而接受服务人员的推销。

  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推销
  服务员应了解客人的进餐目的,面对不同的客人、不同的用餐形式、不同的消费水准,进行有针对性的推销。如对家宴要注重老人和孩子们的选择;对情侣一般要侧重于女士的选择。
尽可能推销利润较高的菜。但是价格较高的菜肴,不一定就是高利润的菜肴,只有高利润的菜肴,才能给餐厅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要正确使用推销语言
  1)选择问句法
  2)语言加法
  3)语言减法
  4)语言除法
  5)一卷芭蕉法
  6)借人之口法
  7)赞誉法。
  8)亲近法

  选择问句法
  是指在推销时不以“是”或“否”的问句提问,如不要问“先生,您要饮料吗?”这样问的答复往往是要或不要,容易使餐厅失去销售机会。如果问:“先生,我们有椰汁、芒果汁、可口可乐,请问您要哪一种?”这样客人的反应是选择一种饮料,而不是考虑要和不要。
  语言加法
  是指尽可能多地罗列菜肴的各种优点,例如,“这道菜不仅味道好,原料也十分新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还对虚火等症有辅助疗效!”

  语言减法
  是向客人说明如果不吃这道菜回是一种损失,例如,“大闸蟹只有阳澄湖一带的水域才有,您如果现在不尝尝,回国之后将难有机会尝到了!”

  语言除法
  是将一份菜的价格分成若干份,使其看起来不贵。例如,“×××虽然要30元一份,但6个人平均下来不过5元钱,您只需花5元钱就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了。”

  一卷芭蕉法
  又称“转折术”,即先顺着客人的意见,然后再转折阐述。例如,“这道菜确实比较贵,但其原料在市场上的价格就不低,成菜工艺也较为复杂,口味别具特色,您不妨一尝!”

  借人之口法
  例如,“客人们都反映我们这里的×××做的很好,您愿意来一份吗?”或“毛泽东同志曾赞誉过湖北的武昌鱼,您如果品尝一下,一定会有同感。”

  扎实的基本功
  扎实的基本功,熟练的服务技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服务员,仅有一些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较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服务技能,才能为客人提供满意的服务。如客人让服务员斟酒水,服务人员把酒水洒在餐桌上或客人身上;让上菜,却不知上菜程序;让分菜,却把菜形破坏,或分配不均,甚至分到最后一位客人时,出现空盘子的现象。这时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再好,客人也不会感到满意。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服务员必须炼好基本功,熟练掌握服务技能,即:端托、摆台、酒水服务、上菜、分菜、餐巾折叠、撤台等。要掌握这几种技能,非要下苦工夫不可,服务员只有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好这些服务技能,才能高效率、高质量地为客人服务。

  其他应变能力
  服务员还应灵敏、动作迅速,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当遇到个别客人刁难的时候,或者在服务工作中发生差错的时候,都应镇静自如,妥善处理和及时解决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要固执已见,听不得批评和反面意见。由于客人的性别、职业、年龄、国籍、受教育程度、兴趣、爱好的不同,他们对服务的要求也会不同,餐厅服务员只有具备了应变能力,才能有针对性地为客人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