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厨房管理 > 正文
厨师长学会这些 让餐馆赚大钱
2015年04月24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在大多小餐馆中,厨师长一人身兼数职,要拉菜单、标菜价、管采购、懂管理……能做好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别说腾出时间来想想如何多赚钱了。了解到他们的苦恼后,我们编写了下面这篇文章,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内容能给他们一些提示。
菜牌标价玩数字
对于小餐馆来说,价格是最能影响客人心理的因素。如果食客发现你的价格和大酒店差不了多少,他就会觉得不值,恐怕领教过一次就不会再来了。
出于上述食客的消费心理,我们在制定价格的策略时,不妨也玩一下菜单上的数字游戏。比如,邻近档次相近的餐馆某款常点的菜式定价是20元,你可以定18元;一些稍高档的菜式,如果人家是30元,你就定28元。尽管表面看来,你的单项菜式的毛利率低了,但你吸引的客人也多了,从而带动了其他菜式的消费,增加了营业额,综合毛利的总额可能就低不了多少,当营业额达到了一定高度时,总毛利甚至会增加。又或者你在其他方面尽量节约开支,减低成本,力保菜单上的数字游戏有玩转的空间。
20元较之18元或者30元较之28元只差2元钱,但其心理影响却截然不同,18元在人们的心理中是十来块钱,而20元已经是上了二十字头的一个数字区间了;同理,三十较之二十八造成的心理影响也相同。价格越高的,其心理影响的效应也就越大。
如果有些菜在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不得不同步跟进时,也应该考虑数字在人们心理上的影响,最好都在同一区间内作调整。比如,你原来的售价是26元的,那么尽量不要调到30元的区间。按照售价=食品成本÷预期成本率的公式,比如,清蒸鲈鱼的成本是7元,你理想中的计划成本率是40%,按公式计算你的销售价格应该是17.5元。但是由于食品成本增加到8元,按照公式计算,你的售价就应该增加到20元。这时,你就应该考虑把你对原来的预期成本率略微提高一点,也就是说把毛利率降低一点,把售价定位于19.8元。如此,数字还在原来的区域,数字9或8,一般都被认为是吉利数字,顺应大多数人趋吉的心理,消费者的反应就不会很激烈。
不过,要注意的是,玩数字游戏一定要在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它的基本精神应该是薄利多销、吃小亏赚大便宜。
善用特价巧促销
所谓特价策略,实质上是让利促销,即局部让利吸引尽量多的客人,以增加总营业额,从而增加总利润的策略。
比如,广州某中餐馆的“红烧乳鸽”和“好味猪手”是这家餐馆的招牌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原来的价格分别是12.8元和11.8元,为了提高竞争力,吸引更多的熟客来消费,他们大胆地实行了这两项产品以及其他一些较为畅销的菜品在生意较淡的晚餐轮流推出特价。乳鸽特价9.8元,好味猪手特价9.3元。前者定额为每市供应150只,后者为200盘。售完为止,想吃的话,明天再来,结果每天都销售一空。以乳鸽为例,虽然每只损失了3元毛利,每市少收了450元,但晚市的营业额由于特价活动在熟客中引起了轰动效应,使来就餐的人数增加而平均每市增加了近两千元。剔除预期成本800元,毛利是1200元。由于实行了特价,乳鸽的销售量增加,他们又与供货商讨价还价,争取到进货价降低了3%的优惠。可见,实行了特价还是比原来增加了毛利。
特价商品必须控制数量,因为是让利消费,数量太大的话,毛利减少数就会增大,因此必须控制在总体毛利的增加数大于特价产品毛利减少数的两倍以上的幅度。
此外,定价技术也可以以菜品的份量作配合。广州有一间星级宾馆的餐厅,经营状况不太理想,于是重新聘请了一位总经理。这位总经理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该餐馆附近中低档餐馆都很火爆,因而断定这里是有消费市场的,关键在于宾馆菜肴的定价比较高。如果把价格也定在跟附近的中低档餐馆相近的位置上,那么,宾馆的环境优势也凸现出来,一定会比其他餐馆更吸引客人。但是价格一降低,成本不能降下来的话,也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于是他除了在菜品的重新定位和提高烹调质量两方面下功夫外,还把菜品的量进行了适当削减。他洞察消费者的心理,只要消减的幅度控制好了,是不会引起客人反感的,因为一般人只看菜牌的价格。如果品尝后觉得味道不错,那么量略作削减在客人心理中引起的反应就会被掩盖,有时,还会被称为“精致”。
菜品盛器巧选择
“人靠衣装,佛要金装”。好的菜品一定也要有好的包装,这包装,就是菜品的盛器。
中小餐馆虽然不需像高档次大酒店那样讲究盛器的精致,但是也绝不能马虎随便。眼下,正因为相当数量的小餐馆不太注意盛器的选择和维护,所以,如果有哪间小餐馆能够在盛器上讲究一点,它就会显得突出。因为盛器的选择代表了一种品味和品位,在一定程度上也标识着餐馆的可信度。
盛器要讲究造型,可利用造型点明宴席与菜点主题,以引起客人的丰富联想。因此,在选择盛器造型时,一要考虑菜点的种类以及宴席主题,如将清蒸桂鱼放在造型为鱼形的碟内。新颖的盛器,还会营造出不寻常的特点。比如,剁椒鱼头,可用原色的藤篮托起盘子,这样菜肴会显得特别精致。
小餐馆不一定要选择高档的茶具和食具,只要颜色、款式、造型和餐厅的经营风格一致就好。如果你的酒店经营风格是带有乡土气息的,就不宜选择细瓷餐具,不妨试试粗瓷大碗。如果你的经营风格是带有强烈民族色彩的,你最好是寻找与这种民族色彩相搭配的盛器。
原料采购有窍门
采购原料要讲究购买时机。一般,早上开市的时候,原料的价格最高,所以采购就应该避开这个时候。黄昏的时候,原料往往最便宜,可以抓住这个时机进货,有时差价可能达到20%。有一家茶餐厅建在市场附近,这家酒店的老板每天黄昏的时候会到市场上转转,看看各鱼档、肉档有没有担心卖不出去而降价促销的商品。只要不变质,就可以购买用以制作炸鱼、口古口老肉等菜肴和快餐的菜品,使进货成本直接下降,从而提高餐馆的盈利。如果你跟原料供应商交道打多了,可以来个约定,把每天黄昏的剩货包下来。小餐馆所用原料不是很多,可以请他们进货,货到后严格验货,把好质量关就可以了。
采购也要根据季节对市场的影响而带来的变化做出灵活的变通。如,应节的蔬菜既新鲜又便宜,可多用;但是到雨季,有时就要考虑多用替代品。例如,很多餐馆常用西生菜做鲍片的菜底。但是这种菜价格较高,如果在它最贵的时候改用本地生菜或大白菜,成本就会降低一半多。
菜品销售常统计
餐馆应对客人点菜的记录做好统计。哪些菜式是最受欢迎的,哪些菜式是无人问津的,哪些菜品是经常被吃剩的。受欢迎的菜品当然要保留,受冷落的菜品当然要舍弃。还可以征求客人的意见,开发新的品种。
统计可以以填表格的方式进行(如右上)。横列的顶栏记录菜式的名称,纵列最左侧的一栏依次写上消费的日期,中间的空格天上统计出来的被点的次数。“备注”栏可记录一些特殊的情况,如被吃剩以及吃剩的原因等。一周做一次小结,那么哪一种菜式在一周内被点多少次,哪些菜品是被消费者所冷落的,一目了然。这项工作看起来比较繁琐、费神,工作量大,但却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