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中餐礼仪 > 正文
立秋后一伏不算热 饮食当注意
2011年08月0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资料图

潍坊传媒网讯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2011年《中国天文年历》,8月8日4时33分我国迎来了今年的立秋节气。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135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

立秋后一周雷雨天气多

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今年比较特殊,立秋后还有两伏,不过由于台风“梅花”登陆山东半岛的影响,记者由气象部门了解到,立秋后的一周,潍坊地区将处于阴霾、雷雨天气的笼罩,气温不算高,每天都在24-32℃之间,建议市民减少外出,随身携带雨具。

“贴秋膘”要分人 饮食健康需注意

夏天天气炎热,能量消耗较大,人们普遍食欲不振,造成体内热量供给不足所致。民间立秋要“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人们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这对于本身就肥胖的人来说是一种威胁,所以,贴秋膘要分人,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

 

资料图

除了“贴秋膘”以外,更应该注意的是饮食安全,民谚说“秋瓜坏肚”,夏季大量吃瓜果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损伤脾和肠胃,腹泻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易随之发生,因此瓜果和冷食饮料等都要慎食。

立秋还会带来“秋燥”的有关疾病,应该多吃润肺的食物,多饮鸡、鱼汤,常吃清热、生津、养阴的萝卜、西红柿、豆腐、藕、蜂蜜等。

季节交替气候剧变要防病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夏秋交替时气候变化剧烈,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可能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因此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疾病: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应注意,气温变化,很容易导致慢性气管炎等的复发,秋季各种过敏源也开始增多,因此有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与过敏源接触;秋季也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而且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也会导致胃病复发,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少饮酒,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