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饮食 开心过大年 > 正文
新春佳节祝福您 百病不侵健康年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以下教你一些识别方法。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有哪些临床表现?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4天。通常表现为急起高热(腋下体温≥38℃)、畏寒、头痛、头晕、浑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及咽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但卡他性症状常不明显,年幼的儿童、年长者以及慢性病(如肺部疾病、糖尿病、癌症、肾病或心脏病)患者,容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使病情加重,甚至引起死亡。

  百病不侵宝典二

  拂去一年的尘嚣,除夕这天,全家人欢聚一堂吃顿年夜饭,这在北京已经成为一种饮食时尚。但是,如何选择年夜饭,却让很多市民犯难。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应该到卫生等级高的餐馆就餐。

  一般来说,这样的餐馆,食品卫生管理水平相对要高,卫生状况与设施相对要好,如餐厅的管理制度、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的卫生和烹调加工制作、食品进货来源、工用具容器和餐饮具消毒等方面都会更加规范,可以大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本市目前将餐馆卫生水平由高到低分A、B、C、D四个等级,A级代表卫生优秀、B级代表卫生规范、C级代表卫生基本合格、D级代表卫生不合格。市民可选择卫生等级相对较高的餐馆去吃年夜饭。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了解到餐馆的卫生等级。一是在餐馆的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的右上角,看到贴有A\B\C\D字样的食品卫生等级标识;二是若餐馆是A级或B级,可在餐厅入口的明显位置看到摆放的卫生等级标牌,右上角标有卫生等级;三是通过登录北京卫生监督网,在我要查询—餐饮卫生等级栏目下,输入餐馆的名称和所在地段,就能查到餐馆的卫生等级。如果想去某个卫生级别的餐厅就餐,可以输入所在区县,选择餐馆等级项目,就可以看到所在地区全部的A级或B级餐厅。

  从饮食安全角度来说,在订餐时,首先应选择卫生安全的饮食品种,别为求新奇而挑那些高危险性的食品。

  春节将至,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也将在节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饮食安全,让老百姓平安过年。

  与普通感冒有什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慢,发热通常为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且没有传染性或传染性很低;流感则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并且可传播给周围人群,甚至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有麻疹黏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淤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新春佳节临近,春运的客流也将达到高峰,人群聚集,也带来了传染病的隐患。

  春运车厢内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回家过节饮食、睡眠混乱,加上天气变化等,都是导致人们在春运和春节期间容易发生传染病的原因。所以在此提示人们,在春运回家过节期间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运时如何预防?

  1、乘客要衣着舒适,注意保暖,不要在出汗后随意脱衣服。

  2、适当在途中利用列车到站的空隙下车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3、乘客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在车上吸烟和随地吐痰,如需吐痰,用纸巾包好,然后再弃置。

  4、避免春运时搬运行李后及手扶车厢等物品后,用手触摸眼睛、鼻和口。

  5、乘车时出现发烧、咳嗽等类似流感症状时应主动戴口罩,并尽早诊治,尤其是儿童、年长者及慢性病患者。

  6、建议每年冬季,在春运开始前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百病不侵宝典三

  春节是全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时候,也是举家外出、轻松旅游的好时机,在大家享受春节假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时,必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预防由饮食引起的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大家应做到:

  一、采购食品时,要到有一定规模、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在马路摊贩或无证摊点处购买食品,确保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二、在选购食品时,要看清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三、外出旅游时,不要在无证摊贩处或流动摊点购买食品;不要随便采食不认识的野果、蘑菇及野菜等。

  四、外出聚餐时,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A级或B级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五、家庭聚餐时,一要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或降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患病风险;二要做好餐具消毒工作。

  六、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选购鱼类、肉类等食品时,尤其要注意新鲜度。烹调时,鱼类、肉类应充分加热,采用油炸和加醋(或红果)烧煮等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鱼类当中的不良产物—组胺。

  七、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工用具分开使用。不食用发芽土豆和霉变红薯等变质食品;不食用鲜黄花菜。

  八、扁豆要烧熟煮透;不要食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物。

  九、剩余食物应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十、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后要索取并保留好相关票据,一旦发现食品卫生问题或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及时拨打12320进行举报投诉。

  百病不侵小宝典:逛庙会怎样挑选小吃更卫生

  北京的庙会上,各种小吃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但是由于庙会上商家众多,庙会的卫生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十分有限,如果商家不注意卫生要求,不排除庙会上会出现不卫生的食品,因此,市民了解一些庙会上的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十分必要。

  庙会小吃大多是在现场加工制售的,使用的餐具也多是一次性的。卫生监督人员提醒市民在选择小吃时,要注意这样一些事项:第一,尽量选择在那些有品牌、老字号、有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有健康证的摊位上购买小吃;第二,观看一下售卖摊点的加工和销售环境有没有防尘和保鲜设施;第三,感官判断一下食品是否新鲜;第四,餐具是否为清洁的一次性餐具;第五,尽量不吃简陋的摊位上现场出售的冷荤凉菜,可以选择经过高温加热制作的小吃。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