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饮食 开心过大年 > 正文
健康过年注意“八戒”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春节期间总免不了要欢庆一番。医学专家对此提醒,春节假期别忽略以下八个防病保健事项,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七情有度、劳逸结合,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的春节。

  心脏病戒累。春节长假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老人是主要患病人群。谢若兰表示,操劳太多或玩乐无度,会使心跳加速、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升高,可诱发心绞痛、心梗或中风。节日期间要防寒保暖,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态平和,尤其心脑血管病人要避免过于兴奋;娱乐活动有节制,一般别超过两小时,切忌通宵达旦打牌、搓麻将;别暴饮暴食,每天要吃蔬菜水果;别擅自停服药物,出现身体不适须及早就医。

  呼吸道戒凉。过年时少不了走亲访友、串门逛街。曹洁表示,室内外温差大,忽冷忽热容易诱发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防病情加重。若患了感冒等急性病最好在家调养,既利于康复,又可避免传染。另外若家里客人多,最好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溃疡病戒熬。我国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惯。邓宝茹表示,若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也熬夜,会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疾病复发或病情加重。

  胰腺戒酒。邓宝茹说,暴饮暴食尤其油腻食物进食过多、饮酒过量,最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胆道戒油。邓宝茹说,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会引起胆囊强烈收缩,诱发急性胆囊炎。若有小结石被挤压进胆道,还会造成胆汁胰液的淤积滞留,引发胆源性急性胰腺炎。

  咽喉戒刺激。不少人酒足饭饱后会去唱卡拉OK,或唱歌时喝酒助兴。周慧芳说,饭后唱歌会影响肠胃消化,引起消化不良;酒精会对喉咙产生刺激,易使其充血,让咽喉出现肿胀,隔日声音可能变得沙哑。所以最好饭后1小时左右再去唱歌。

  气道戒异物。周慧芳说,咽喉与食道异物常见于老人和孩子,气管及食道有异物时千万不能抠,也不要采用喝醋、吃馒头等“偏方”,应及时就医。孩子吞咽异物时不要让其哭闹,可将其倒立,叩后背或按压腹部,促异物吐出,并立即就医。

  眼手戒爆竹。张静楷提醒说,一旦眼、手不幸遭受意外伤害,要沉着冷静,尽快就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