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饮食 开心过大年 > 正文
春节将至 饮食作息不当引发三类病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春节即将到来,很多人已经有了过年的计划。无论你有怎样的计划,都需要好好制定自己的健康计划,保证自己能够健健康康的过年。小编今天来收集了一些往年过年容易损健康的作息和饮食,并教大家一些生活保健的方法,让大家过个健康年。

  在春节临近之际,信息时报特别策划此次健康专题,给市民提前提个醒:健康过年,防止“过节病”。

 

  饮食病

  节日期间应避免暴饮暴食

  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春节最大的节目就是“吃”了,朋友亲人欢聚一堂少不了大鱼大肉、美酒佳肴,可是接连的大吃大喝,必然会给健康带来隐患,大家尤其要注意血压、血糖和体重的变化。此外,大家在烧烫伤、食道卡鱼刺碎骨等方面也要格外小心。

  春节期间餐桌上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盐的食物比较多,加上连续饮酒,消化系统超负荷运行,导致消化道疾病增多。比如消化吸收不良和肠胃炎,会出现腹胀、腹泻、呕吐等症状;还有胃黏膜损伤,会出现胃疼、呕吐、胃出血等症状。

  此外如果连续多日无节制地进食大鱼大肉,还可能导致个人的血脂血压血糖上升,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者出现脑出血、动脉夹层瘤破裂、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急症,令人措手不及。她提醒说,节日期间应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三高”患者要控制好血压血糖,心脏病患者参加活动应带急救药物。

  专家表示,由于在假期市民吃大餐、吃零食的机会增多,造成窒息的概率也会有所提高,因此要小心吃黏性糖果、条状食物、坚果等。据她介绍,每年过节期间,医院的急诊室都会接诊不少进食时不小心让鱼刺或碎骨头等卡在咽喉里、做油炸食物或打火锅时被烫伤、燃放烟花爆竹被烧伤的市民。

  相关专家介绍,对抗饮食病,除加强运动外,要牢记“主食不可忽略,零食少吃为好,酒水适可而止”的原则。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吃火锅时,一定要将食物涮熟再吃,防止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随食物吞入胃肠。此外还有一个减肥窍门――千万别空腹赴宴,提前吃点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垫底,比如苹果和麦片。

 

生活病

 

  过度放松易伤身体

  放假了,有的人喜欢宅在家中,通宵打牌、打麻将、上网、看电视;有的人什么都不做,天天在家睡大觉;有的人每晚聚会K歌,白天补觉,日夜颠倒……殊不知放假过度放松或过度疲劳,都容易令人体生物钟“错点”,导致出现各种问题伤害身体。

  每年长假期间,因为休息不好导致视力疲劳、眼睛出血、眼病复发的患者都很多;而过度玩乐劳累导致颈椎、腰椎病的患者也不少。

  比如春节前后,肛肠病患者都会出现“井喷”现象,这往往是因为市民在长途旅游中长时间坐车,导致旅途劳累,加上疯狂品尝各地美食,很容易造成便秘或拉肚子,增加肛门负担诱发痔疮;还有的是因为长时间打牌、上网,久坐后导致肛门处的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引起血管扩张,因此很容易出现便秘甚至痔疮。

  专家指出,偶尔熬夜通宵对于身体好的人可能没太大影响,但连续一段时间作息不规律、过度玩乐,必然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加上饮食过度缺乏运动,就有可能诱发急性胃肠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胰腺炎等各种疾病。而对于一些有基础病的患者,更是可能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旅游病

 

  通风不良易致呼吸道感染

  放假了,有的人筹备回家过年,还有的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到外地旅游散心。针对春运期间出行面临不同程度地拥挤、水供应不足、通风不良等问题,专家提醒大家春节返乡、度假要做好准备,谨防“旅途病”。

  专家介绍,春运期间火车或长途汽车上人往往比较多,即便装有空调和通风设备,免疫力差的乘客就有可能感染;此外由于车上用水不足,乘客用餐或吃零食时,往往会忽视洗手等饮食卫生要求,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发作。

  还有就是由于长期处于坐姿状态,加上天气较冷,人体血液循环受阻,极易使静脉血管内出现血栓,如果血栓到心脏或肺部或脑部,则可能引起意外。除此之外,长时间的车程颠簸,也容易出现乘客心情紧张焦虑、过度疲劳等问题。

  专家提醒说,乘客可以在乘车前几天开始服用一些增加免疫力的药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出发时随身携带一些板蓝根、鱼腥草等抗感冒药物。

  坐车时应注意适度打开车窗,或在火车靠站间隙时多到站台走动,注意保暖和饮食卫生,此外,长时间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最好能不时的变换一下体位,按摩肢体帮助血液回流,还要多看看沿途风景,缓解路途的精神紧张。

  专家提示:出门在外可备些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以防腹泻。应多注意休息,增减衣物,劳逸结合,并且避免酒后驾车。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