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哮喘专题 > 正文
药粥调治哮喘病
2004年12月03日 来源:当代健康报 浏览:  

  支气管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与吸入花粉或皮毛,食用蛋类、鱼虾、牛奶等有关。由于支气管痉挛,支气管粘膜水肿和管腔内充塞粘液使空气出入支气管受阻,因此发作时呼吸困难,并有哮鸣音及飞箭音,张口抬肩,不能平卧,胸闷气急。发作将止时,咳嗽吐出白色泡沫痰,该病常在气候骤变或阴冷天气发作。

    中医认为,支气管哮喘其发病以痰饮阻逆、脾肺气虚、肾不纳气引起者居多。根据哮喘的不同证型,采用不同的饮食疗法,对预防和治疗哮喘颇有效验。

  (一)痰饮阻逆型:症见咳嗽气喘,喉中痰鸣,胸脘痞满,舌苔厚腻,脉弦滑。治宜化痰降逆,可用“苏子薏米粥”:苏子25克,薏米50克,大米100克。先将苏子水煎取汁适量,然后加入薏米、大米共煮成粥,加蜂蜜适量服食,每日1次。

  (二)肺脾气虚型:症见呼吸短促。动则喘甚,伴面色无华,自汗,舌淡有齿印,脉细弱。治宜健脾益肺,可用“百合山药粥”:百合、山药各50克,柿饼霜30克,大米100克。先将百合、山药捣碎,柿饼霜切碎,和大米一起共煮成粥服食,每日1次。

  (三)肾不纳气型:症见久喘不愈,时轻时重,呼多吸少,张口抬肩,甚则不能平卧,舌淡,脉细无力。治宜纳气平喘,可用“芡实核桃粥”:芡实粉50克,核桃肉30克,红枣肉30克。先将芡实粉煮成糊状,然后加入切碎的核桃肉、红枣肉再共煮,加糖后代早餐食用,每日1次。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