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哮喘专题 > 正文
支气管哮喘患者怎样忌口
2004年12月03日 来源:央视国际 浏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在过敏因素刺激下,引起支气管痉挛,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加,从而导致管腔狭窄,气道不畅,以反复发作的呼吸困难伴有哮鸣音为主症,属于中医学"哮证"范围。从哮喘的发病原因来看,主要有寒邪入肺,饮食偏嗜,脾肾阳虚等。

    支气管哮喘的中医分型,临床上以寒喘和热喘两种为常见。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原理来看,寒喘主要症状有咳痰清稀而少,色白呈粘沫状,口不渴,脉弦滑。因而寒喘者不宜吃生梨、芹菜、荸荠等寒凉之品。热喘主要症状有呛咳阵作,痰黄稠难以排出,口苦口渴喜饮,身热汗多,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因而热喘者不宜食羊肉、鹅肉、辣椒、胡椒、姜、桂、八角、茴香等辛辣燥热之品,以免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如哮喘伴有腹胀者,忌豆类、芋艿、山芋等食物,以免加重气急、气喘的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支气管哮喘病人的饮食方面应做到一忌鱼虾海腥,二忌盐,三忌烟酒等。

  1.禁服鱼虾海腥食物

  支气管哮喘病多数由过敏因素而诱发,有些过敏体质者,常因吃了鱼、虾、蟹、蛋、牛奶之类的食品诱发哮喘发作。因此支气管哮喘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咸酸甘肥等食物,如:油菜花、黄花菜、虾皮、虾米、带鱼、螃蟹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少吃鸡蛋、肥肉等容易生痰的食物。切不可暴饮暴食损伤脾胃,脾虚则运化不健,停湿生痰,痰阻气道则于呼吸不利,经常偏食辛热肥甘或酸咸食物,久之可酿成痰热上犯于肺,亦能发生本病。

  2.忌盐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起因常与病人自幼过吃咸食有关。<医确>说:"食味酸盐太过,渗透气省,痰入结聚,一过风寒,气郁痰稚即发。"又如清代沈金黎(沈氏尊生>记载哮病"大都感于童稚之时,客犯盐醋,渗透气腕,一遇风寒,便室塞道路,气息喘促。"明优《赤水云臃)一书亦有"自童幼时,被酸咸之味"而发的记载。据现代医学研究报道,高钠盐饮食能增加支气管的反应性,认为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随经济繁荣而增加,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于第三世界,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移民也有增加超热,提示与环境因素有关。这种因素,可用日常饮食中氯化钠含量过高来解释,有人统计,美国不同地区的食盐销售量与当地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死亡率成正比,也可说明这个问题。因此已患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切忌吃得过咸,对食醋等酸性食物亦宜少吃。

  3.戒烟酒

  支气管哮喘病人应戒烟酒,因为吸烟会引起支气管壁痉挛,分泌物增加,粘膜上皮损害,鳞状上皮化生,织毛脱落,腺体肥大增生。烟雾中含有醛类、氮氧化物等毒素,刺激呼吸道粘膜产生炎症,引起咳嗽、多痰,诱发和加重哮喘发作,所以要绝对戒烟、酒也宜忌之。

  另外,日本人还主张哮喘病人发作时忌吃荤菜,其理由是因为动物性食物可使血液的酸度增加,而且人体还不具备使这些异性蛋白完全转化为胺的消化能力,可能成为一种过敏原而诱发哮喘。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