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冬季健康专题 > 正文
冬季进补悠着点
2004年11月29日 来源:厦门日报 浏览:  

  冬季正是补养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进补也有讲究,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肆无忌惮地进补。现代科学的进补方法应该是先了解自己的身体是阴虚还是阳虚,是气虚还是血虚等等,然后再对症进补。

  调理脾胃要先行

  经历了漫漫长夏,人们由于频进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等现象,更何况脾胃是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重要脏器。因而,冬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期,可先吃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各种瘦肉、禽蛋、山药、莲子等,奶、豆制品等也可适量多食。

  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在冬季,人们往往出现口干、咽干、眼涩、皮肤紧绷等现象,所以这个时节可以适当多吃点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芝麻、乌骨鸡、猪肺、豆浆、蜂蜜等。常吃这些食物,能防止秋燥伤身。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时令水果也应适当地补充,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是很好的进补品。至于,人参、燕窝等高档的滋补品并非适合所有的进补者,这类补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老人、小孩慎进补

  近日,第一医院接诊了几位因进补不当引起疾病的患者,其中有一位老人觉得自己偏瘦、脸色苍白,想更强壮、红润一些,于是买了一些人参进补。不几日,老人就因全身燥热、鼻出血不止到医院就诊。医生认为,老人没有辨证施补,瘦并不代表身体虚弱,补多了反倒引起“上火”症状。

  在此要提醒市民,老人和小孩由于体质问题,进补时应特别的注意,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制定适当的进补方案,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补得过量、过急会引起相反的结果。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进补,切不可滥补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秋冬进补防误区

  误区一:多多益善。不管什么东西,食用过量都是没有好处的,人参过量也是毒,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

  误区二:越贵越好。每种进补品都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应以实用有效为滋补原则,缺啥补啥。不要错误的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越能补益身体。人参虽贵,但滥服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及鼻孔流血。

  误区三:补品比食物好。重药物轻食物的做法是不科学的,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许多食物也是很好的滋补品。

  误区四:拼命吃肉。食用过多的肉类食物,就会在体内堆积过多的脂肪、胆固醇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适当食用牛羊肉进补的同时,应注意饮食的平衡,不应忽视蔬菜和水果等食物。

  总而言之,进补应因人、因地而异。中风病人,心脏病人和糖尿病人等更要小心进补。如果不放心自己的进补方式,建议多咨询专科医生。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