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抓好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2004年06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抓好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   陈兆光

    一、 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江泽民强调,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我们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而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必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辅成。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
    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了精辟的论述。本文仅就在社会主义商业职业道德建设方面谈谈个人的意见。
    在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商业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对社会主义商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作用的认识,从而使他们能热爱本职,才能干好本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在职工中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就饮食服务行业而言,通过职业道德教育,要使职工认识到饮食服务行业是属于第三产业中的商业系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旅游业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交往中起重要作用。饮食服务业还在解决人民群众日常饮食所需,逐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中起重要作用,同时还在解决人民群众劳动就业和为国家创汇中起重要作用。简单地用四句话来概括饮食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就是“国民经济的后勤部、人民生活的供应部、对外接待的服务部、国家的创汇部”。通过教育,从理论上加强职工对本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作用的认识,这是在职工中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思想基础。有了这个思想基础,才能使职工认识本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作用,使他们感到能在这个行业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是伟大、光荣、豪迈的社会主义事业,而我们的员工是从事这一豪迈事业的劳动者,是站在为人民服务第一线的劳动者,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劳动都是光荣的。
    诚然,光有理论认识还不够,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员工对饮食服务行业的一些糊涂认识,诸如认为饮食服务行业的工作平凡、琐碎,是侍候人的工作,低人一等、没出息等,有些人则可能认为自己“十年窗下苦、一朝抓茶壶”,觉得“屈才”……等等,有些人因而自生烦恼,情绪低落,工作不起劲,出勤不出力,甚至想“跳槽”等,这些糊涂认识不解决是不可能使职工敬业乐业、尽职尽责去干好工作的,我们要进行的职业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功败垂成。要解决上述这些糊涂认识,就要进行深层次的教育,正确处理好一些关系,例如平凡与伟大的关系、贵与贱的关系、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大与小的关系以及生产与福利的关系等,使我们进行的职业道德教育能真正收到成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能深入持久开展。

    二、 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持之以恒
    恩格斯说过:“每一个阶级,甚至每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236页)。就是说,职业道德存在于每一个行业之中,它要在各行业的工作中体现出来,会受到相关的职业道德所约束和规范。所以,职业道德不单再理论上认识它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把它具体化,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成为职工的行为准则。本文仅就饮食服务行业如何进行职业道德建设谈三点意见:
    (一)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不断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平水
    我国加入WTO后,不少外国餐饮企业进入我国,增加了饮食服务行业激烈竞争的程度,我们必须要从多方面努力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而在企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对提高企业素质,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定要把职业道德建设纳入企业议事日程中,树立“以质量胜人,以价格引人,以服务感人”的经营宗旨。为此,企业要加强对职业道德建设的领导,制定职业道德建设规划,要根据企业各岗位的工作要求,制定相应的岗位责任、工作标准和服务规范,要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时要建业相应的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做到岗位有标准、工作有制度、操作有规范、运行有考核、奖惩有依据,使“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落到实处,使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精神得到充分体现,文明经商、优质服务蔚然成风。
    在饮食企业制定规范化管理制度时,一般可按“十好”要求进行:
    ⒈ 仪容仪表好:这是服务员服务态度的外在表现,会给客人“第一印象”,是服务质量好坏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可结合企业情况在仪容、仪表、仪态、举止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⒉ 服务态度好: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古时已有拱手作揖、奉茶奉酒待客礼貌之举,现在我们的服务员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待客,更有其重要意义。可在主动、热情、礼貌、耐心、周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文明用语上可提倡“六声”服务,即客到有欢迎声(含称呼语和欢迎语)、遇客有问候声(含见面语、问候语)、服务不周有道歉声、客人帮助有感谢声、客人询问有应答声、客人离店有道别声。要让员工记住: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⒊ 业务技术好:业务技术是服务员为顾客服务的本钱,没有业务技术或业务技术水平很低,就谈不上为顾客服务,更谈不上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各行业对业务技术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就饮食业而言,它包括了营业前各项准备工作、临近收市工作、收市后工作、接待客人的操作规范以及菜点的生产技术等,所有这些业务技术均要通过培训考核、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及通过成立QC小组,开展攻关活动等办法去提高。
    ⒋ 食品质量好:作为饮食企业,一定要把好食品质量关,重点要把好采购、仓管和生产部门这三道关。采购不买腐烂变质原料,仓库拒绝变质原料入仓,生产部门则要拒绝加工已变质的原料,同时要求做到在色、香、味、型、营、皿六方面佳好。
    ⒌ 食品卫生好:中国有句老话:病从口入。我们一定要按照《食品卫生五·四制》的要求,抓好食品卫生,主要内容包括:
    ⑴ 不买、不收、不加工、不卖变质食品;
    ⑵ 用具(食具)实行“四过关”,即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管;
    ⑶ 成品存放实行“四隔离”,即生与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与杂物、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⑷ 环境卫生采取“四定”办法,即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
    ⑸ 个人卫生做到“四勤”,即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被褥;勤换工作服。
    ⒍ 质价相符好:要按酒家等级严格掌握综毛利率,按不同档次的饮食店,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务求使客人感到物有所值,不是星级的饮食店不得收取服务费。
    ⒎ 供应方便好:要按不同的季节推出新的菜点,让顾客有多些选择;服务员要熟悉当市供应的菜点,在向顾客介绍菜点时当好顾客参谋;同时要做到落单快、起菜快。
    ⒏ 用具设备好:用具、餐具、台布、台椅等设备,要保持完好,高档酒楼应有银器餐具。
    ⒐ 店容店貌好:要根据不同档次、不同菜系酒楼的特点与不同的环境,进行装饰布置,务求达到给客人提供一个舒适优雅、风格突出的就餐环境。
    ⒑ 管理制度好:要根据各餐饮店的实际情况,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以法治店,务求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一般来说,可以制定企业的年度、月度计划,做到长计划短安排;要制定不同岗位的岗位责任和服务规范;要制定考勤制度、奖惩办法、员工守则、财务管理制度、采购仓管制度、甚至员工饭堂、员工宿舍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要增大企业管理的透明度,让广大员工能参与企业的管理。较大的企业还应建立全面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实行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全企业的管理,有需要攻关的企业,还可以成立若干个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开展攻关活动。
    (二)、 将职业道德建设与经常开展培训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
    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根本的目的是要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方面可以抓好以下几件工作:
    ⒈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领导,要有领导分管,要把培训工作纳入企业的议事日程;要设立相应的培训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老师,或能者为师,由资深的员工进行传、帮、带;要设置教学场地或因地济宜,利用会议室或营业场所作课堂;要购置相关的教学设备等。
    ⒉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
    ⑴ 新员工要进行岗前培训,经考核后择优录取;
    ⑵ 在职员工要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不同内容的培训,使他们的知识得以更新和深化,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
    ⑶ 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考核,成绩优秀者可考虑晋升其职务,成绩低劣者则要调整工作岗位或予以辞退,达到奖勤罚懒的目的,以提高员工的学习积极性;
    ⑷ 选送部分优秀员工到有资格考职称的培训部门学习,以便他们能考取职称;
    ⑸ 鼓励文化水平较高的员工在业余时间参加电大等高等学府学习,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⒊有计划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考核等活动,鼓励员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也可以组织员工参加市、区或企业举办的各项技术比武,使员工能广开视野,取人之长为己所用,这对迅速提高员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很有帮助。

    三、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劳动竞赛、工作创优活动相结合,努力提升企业整体水平
    深圳不少企业在进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时,均能立足于本行业实际,围绕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创优竞赛活动,不断为职业道德建设注入新活力,增加兴奋点。就饮食服务业而言,就先后开展过全员性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争当“十佳服务员”、“优秀服务(营业)员”、“微笑先生/小姐”、“服务之星”以及“创优质服务、创一流业绩”等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各工种、各岗位的先进典型。有些企业在开展劳动竞赛时,进行了“比效益、比管理、比服务、比活动”的“四比”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员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明星”和榜样。
    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时,还可以针对企业和员工的实际,组织业余读书小组、兴趣小组、员工生日会、节日联欢会及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活跃企业气氛,增进领导和员工以及员工之间的感情,营造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员工和企业的素质都得到明显提高,有效地促进企业工作,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建设精神文明的工作中,内容很多,我们一定要提高对进行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把它纳入企业的议事日程,做到有研究、有布置、有检查、有奖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时地开展活动,不时对职业道德建设富予新的内容,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持之以恒,收到预期效果。

  2002.11.17

【编辑:wheat】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返回】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